close

  請問,未來你會在台灣、大陸、美國還是哪裡?

 

 

 

  前些日子和朋友C聊天。講到交換學生的事。

 

  「你什麼時候要出去阿?」

 

  她推了推眼鏡。「還不確定,可能今年十月左右才會申請。沒意外大概是大四那年吧。」

 

  「去大陸嗎?」身為高中同學,她對於共產黨的認同是我ㄧ直覺得很有趣的點。不管是中國、德國,她真的是如數家珍。地理歷史都像是刻印在腦海中,搭上她本科-財金,聽她說話絲毫不比大師遜色。

 

  「嗯,應該吧。對了,你覺得學校宿舍是不是件很重要的事?」

 

  身為兩個都住在家唸書的人,我純粹是因為省錢方便,她則是有個以她運轉的父母親而無法離開。由於特殊原因,身為獨身女的她和爸媽相依為命,跟兩方親人可說斷得乾乾淨淨,唸書、工作凡事先要以三人能否一同行動為先,並不容易。

 

  北大和清大,應該選擇何者呢?是父親心中認為比較響亮的北大,還是自己覺得有保障宿舍,環境不錯、親近同學的清大?不過是四個月一學期的時間,是要以固執的爸爸為重,還是聆聽自己的聲音?

 

 

 

  那天,從中午一點一路說到晚上八點。話題多圍繞在念書、工作跟移民上。沒想到,一轉眼我們大家都開始面對國籍、結婚、家庭等等抉擇,該要怎麼往下走,我依靠的多半是直覺,果斷的就下結論;而自認第六感極差的她,則四處蒐集意見,如同考試般謹慎的確定自己通盤了解,才綜合所有的意見,得到最後答案。

 

  還記得國中的時候,對於成長,是興奮的。覺得每天跑三點半好像很酷,會賺錢很驕傲,住在外頭很好玩。要出國,就像是遙不可及的夢想;說移民,不過是報紙上會看到的字眼。

 

  曾何幾時,我週遭的同學一個個面臨的都是這樣的考驗,來不及去回溫曾有過的興奮、憧憬,除了徬徨和緊張,慢慢的忘了最初的快樂。我想,我很幸運的唸了三年的大一。說我浪費時間也是,說我多花了一年時間去思考自己存在的價值也對。當初,我不是沒有掙扎跟所有人一樣不斷往前跑,好像這樣追就可以追到未來,與那些美夢並肩齊步的感覺一定很美妙,我作夢都會偷笑。

 

  可,一次次面對新的課題,以為輕而易舉的考試跳出我的理解範圍,從來沒有嘗過挫敗,一口氣在這三年跌倒又爬起來,才沒站穩又被推下去。好多次,站在窗口邊,我都想假使跳下去,會有多痛;躺在床上,渾身沒勁,懷疑自己是不是憂鬱症,能不能就這樣與世隔絕。

 

  我不是超人,我沒有辦法真正斷絕七情六慾。我的痛不比任何一個人少。當和週遭的人格格不入,我不曉得問題出在哪,我盡力去滿足大家的要求,卻發現世界在我離開的那年改變好多,我卻還是我。

 

  是阿,我還是我。

 

  之前常和D說,若非他說不定我就撐不過來。有人講,情人不在身邊又怎麼算情人?

 

  我倒認為,兩情若是久長時,又豈在朝朝暮暮會流傳千年不是沒有理由。真正愛著一個人,就像是信仰一般,你不太會因為一些小事、小誘惑就放棄,當你打從心底認定了他,生活再多形形色色的男女充其量也不過是路人甲乙丙丁。

 

  好多次,透過視訊哭著對D說我不行了,哭了被哄笑,累了鼓勵鼓勵又起來。三年,這三年絕對沒那麼簡單度過。

 

  怎麼會講到這裡呢?

 

  感嘆他人要出國,而我卻還只是新生。新生阿新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nkoo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